院長的話

當行之路已啟程,以終為始續前行

醫學院40周年誌專書-序  沈延盛院長

成大醫學院成立兩大目標,一是讓理工起家的成功大學擴展為完備綜合大學,開啟成大邁向全球頂尖大學之路;二是肩負平衡南北醫療教育及資源重任,矢志看顧南部「急重難罕」,守護國民健康。創院以來,歷任院長鞠躬盡瘁,不敢忘本。2019年,我由追隨前行者,接棒成為引領醫學院開拓前路的領頭羊。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創院院長黃崑巖不斷耳提面命:成大醫學院的核心精神,是渴望真正達成照顧病人、學生、同仁的目標。不論環境、不畏艱難,即便突破傳統體制,也甘願忍辱負重而前行。

走過40年,成大醫學院在醫學及人文教育建樹蔚然成風。我相信,當讀者在閱讀本書各篇章時,不時會感受這看不見的成醫精神,如風吹拂,使樹葉顫動,使樹枝垂首。

近10年來,社會風氣改變,個人權益意識高漲,加上工時80小時限制,年輕住院醫師照顧病人的態度丕變。電腦化應用讓醫學生可快速取得知識,卻增加醫師和病人間隔閡,人口快速老化更凸顯出不同醫療團隊成員在未來高齡病人照顧的合作更加重要。為因應此轉變,成大醫學院教育必須提出對策。

針對工時縮短的影響,醫學院成立虛擬實境及擴大實境教學教室,鼓勵教師展開網上教學,增加實驗室及臨床技巧訓練,正好因應疫情期間的遠距教學及未來的遠距醫療所需。另成立開刀房的錄影教學手術室,加上已啟用的解剖學顯微教室,如此成大醫學院在教育各系所專業技能的基礎設施皆已完備。

附設醫院因應時代潮流,展開智慧醫療及人工智慧的大數據應用,不但臨床工作將出現變革,更將衝擊現有醫學教育,即從過去「實證醫學」進入「精準醫學」。我們要藉此機會透過負責任的人工智慧來建構成大醫學院新時代的醫學人文教育。

40年前,成大醫學院看見需求、承擔責任、實踐承諾,如今逐漸茁壯,理當肩負責任與使命;當行的路尚遠,既已啟程,是該以終為始繼續前進。在這裡誠摯感謝過往至今持續照亮這條前行路的人們,也祝福未來,我們在這段前行路繼續相伴,一同前進。

11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