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策劃的話

機會 偶然 命運

醫學院醫務秘書兼發言人 王世敏教授

  緣起,自七十七年以學士後醫學系新鮮人,首次來到成杏校區,已過一萬二千日子,不曾想過會有這機會籌畫四十週年院慶的活動,前有三十九年,後有四十一年,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所以,再說一次,緣份。

  想法要實體化,作法合規則性,勢必有所調整。起初,院慶的白底紅字直徑二百五十公分的圖騰,是想要放在橫跨勝利路的天橋兩側,紀念柱是要放在學院旗桿旁的花圃,YES40的立燈是要放在學院正門的花圃前平台,依例,寒假前,先和校方策略發展整合室創意總監張庭嘉老師於院辦交換意見,了解校方對於學校各校區,整體環境外觀的建議、規劃後,依規定進行調整,並接受建議可以用羅馬旗來裝飾院區,綱舉目張。

  學校校徽中間有成功的古字,想起了最早的甲骨文時代,所以,邀請台南各書畫學會,張清田、陳國崇(本校建築碩校友)、連通賢、游寶娟等四位書法家(圖一),每人以個人興趣、專長,各寫三種字體,共十二種字體,在不同的場合呈現,包括大廳海報板、羅馬旗、中庭花園題字、生醫卓群大廳柱題字、紀念品的運動毛巾、鑰匙鏈、胸掛牌、提袋等,同中求異,光彩豐富。

圖一、沈院長和四位書法家們

  不少人慰問說,四十週年院慶的標語和主軸,想很久,很傷腦筋喔。有一回和上面幾位書法家聊天,其中一位書法家說,他有一位朋友,每回要做甚麼事,只要去洗個澡,出來就搞定了。其實,我只在二天中午,各吃了一個便當,人是鐵,飯是鋼,休息一下,發揮白日夢精神,中、英文就想出來,沈院長同意後,就定稿,並在當晚一級主管聚會告知大家。學校九十週年校慶標語,「藏行顯光,成就共好」,學院的成就就是學校的成就,院、校一家,連成一氣,緊密連結。另學院門前,1989年台南扶輪社捐贈的旗桿旁,問四大考驗的第一考驗,什麼是真實? 四十週年院慶主軸,也已回答登場,第一大考驗找到答案,就回答全部四大考驗了。特於四十週年院慶,推出一面紀念旗(圖二) 表達感謝,代表學院和扶輪社互動,長久,無終點、無限大,所以,天意。

圖二、四十週年院慶,醫學院和台南扶輪社紀念旗

  辦活動,尤其戶外的,得看天。今年的暑假又剛好是風大、雨大、太陽大,考驗來了,下完雨後,發現紀念柱下面淹水,嘴上說請揭幕的貴賓們穿雨鞋、拖鞋,實際上,在想解決之道,後決定做一平坦的石板,本來是做一圓形的,但發現以府城的地圖,更好,代表學院站在這片土地,不論各方面都是一柱擎天、頂天立地的。所以,順風順水,順天而行,定能屹立不搖。

  這回幫忙製作院慶立燈、紀念圖騰、紀念柱的鋼鐵工廠和電工廠,雖已有多年的經驗,但從未製作過上述相關的成品,第一次,所以,這也是跨領域,多次交換意見後,以紀念柱為例,先做一小的模型(圖三),再來調整角度,數字和英文字型,均按學校統一規定呈現,字母作出後,六月上旬先至鋼鐵工廠,看初胚模形(圖四),長、寬、高、不鏽鋼的厚度,紀念柱先打地基,每一字母的連結,再靠四條直立鋼筋串起,同樣地,YES40立燈,七月下旬電工廠也是將實體模形呈現(圖五),另展現如何接電亮燈,燭光亮度是否和當初想法一致。這也是跨領域互動的專業交流,不曾有的經驗,果然創新突破,自純真到至善,從至善到最美。

圖三、裝框的紀念柱模型、放在學院院長室

圖四、鋼鐵工廠展示紀念柱初胚模形

圖五、電工廠展示立燈字母、數字模形

四十週年院慶是一定要有紀念品的,首入想法是,學院以往做過的紀念品,一律不再做,這樣才有新鮮感。出發,做二種紀念毛巾,一是全棉運動毛巾,一是聚酯纖維裝飾毛巾,各有書法家的題字和不同的圖騰,獨一無二。原先是師生們,若代表學院參加任何比賽獲獎,方贈紀念毛巾,但靈光一現,驚鴻一瞥,四十週年院慶時,是我們學院的在學學生,這就是緣分,因此,沈院長贈全院超過二千三百位,各系、所大學部、碩、博班生,每人紀念運動毛巾,表達鼓勵與期許。在此,期勉學生們都能潛心學業、鍊鑄自我、察觀物變、備為大用,因每位學生都有機會超越師長,這才真是學院、學校、社會、國家進步的原動力。相信學生們受師長們薰陶後,完成學業,皆能才德兼備,走出校園,擁有揚在臉上的自信、長在心底的善良、容進血裡的骨氣、刻進生命的堅強,踏入社會,展開雙手,迎向人群,面對挑戰,邁向成功。

最後,以北宋教育家、思想家,張載的橫渠四句,那就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來期許大家,都能縱橫上下古今、揮灑學院特色、登高巨人肩膀、攜手共創明日。

2023/10/25

過去 40 未來

醫學院醫務秘書兼發言人 王世敏教授

  去年(2022)十月初,沈院長告知一級主管們,醫學院創院,將來到第四十年,交辦由我負責院慶相關活動總策劃,於是,開始結合醫學院各分處和各單位,展開系列籌備工作,整年推動,出發。

  辦活動應該都要有一彰顯的基本元素,標語和主題,且要簡潔、具體,讓觀者和聽者,了然於心,喜形於色。現今醫學院不論在教學、研究、服務的基本面,各項前瞻成果,對學校、社會、國家的貢獻,不僅有目共睹,更遠超過去。因而,「超越三十、成就四十、展望五十」,以時間軸連結過去、現在、未來的標語,來呼應面廣推動;另以「真實 & 事實」,來呈現每個具縱深的主題。國際化一直是醫學院持續推動的特色之一,醫學院也有不少國際師生,必然,院慶活動會共襄盛舉,因此,和中文彼此互動的英文標語「Beyond 30、Success 40、Future 50」和主題「Reality & Fact」,來到。

  另一,比照成功大學學校校徽和醫學院院徽,有一專屬四十週年院慶的紀念徽,製作紀念旗,迎風揚帆,畫下永久。圖案以醫學院和醫院間橋樑為銜接特色,當作起點,代表人、事、時、地、物的溝通、交集;又呈現未來四百年後,醫學院將如同歷史寺廟,萬人朝拜,成為醫學領域重鎮,縱貫古今;而學院各系、所師生,代代相傳,就像鹽田顆粒,有味道又替社會、國家,發光、發亮、發熱。這橋樑又再連結天地,跨越時代。

  另一,有紀念印章圖,來立下歷史圖騰,看了一下台灣地圖,各縣市,以醫學院所在地,台南市的圖形,最接近一個圓,代表圓滿,好事一樁,來到府城就想到醫學院,醫人醫國,另印章圖又加上醫學院門前,紀念黃崑巖創院院長的習醫之樹,法國梧桐葉,完美呈現醫學院辦學的教育特色。

  另一,在醫學院大門旗桿旁或中庭花園,將立金屬柱以40 NCKUMED直立呈現,每個字母均有不同的面光角度,代表醫學院一直以來,以江海之姿納百川,且已獲後醫系81級楊章民校友全額捐款支助。

  至二月立春,各類慶祝活動,不論學術類或非學術類,內容多樣豐富,特別是各系、所,各級學生們的共同響應參與,請共同攜手並進,寫下歷史。

2023/02/21

四十週年院慶紀念徽

四十週年院慶紀念印章

四十週年院慶紀念旗

上述40週年院慶LOGO檔案,如需使用請洽本院業務承辦人員(分機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