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慶賀年卡

迎 2024

醫務秘書兼發言人 王世敏教授

歲末,新起點,風生水起,持續轉動,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2024龍年是農曆甲辰年,納音為「佛燈火」,農曆自二月十日才開始,因此,沒有立春節氣,故稱「無春」。農曆每十九年會有七個閏月,導致有七個年頭沒有立春,是為適應寒暑的變化。無春年,其實,是陽曆和陰曆間的互動調整。天干和地支都有其對應五行屬性,而五行又各自對應不同的顏色。甲五行屬木與青色、綠色有關,甲辰年,甲木為青色,辰為龍,是木龍年、青龍年。

龍年賀卡出現,魚。因其是古建築雕刻的裝飾紋樣,「佛八寶」之一,「佛八寶」以佛教的法器和供器,為主要裝飾,內容一致,包括,法輪、法螺、寶傘、白蓋、蓮花、寶瓶、金魚、盤長,圖案象徵吉祥幸福。魚,則代表趨吉避邪、活潑健康、充滿動力。

迎,「贏」來,亡、口、月、貝、凡,各具危機意識、溝通能力、時間觀念、取財有道、平常心態之意義與能力。

新年迎贏,必能超越,登高望遠。

成就昨日事,擁抱今日景,前行明日路。

2023/12/05

提供2024年醫學院賀年卡格式下載,各單位可自行運用

賀  2023  年

醫務秘書兼發言人 王世敏教授

40周年院慶,應也是和所有賣座活動一樣,有前傳的。
先前醫學院並未每年有特別應景的賀年卡,剛好,起始點。
賀年卡的題字,有春、財、滿、寶、福……,福來了,所有的都到了。

2023年是癸卯年,兔年,閏二月,農曆全年有384天,年首、年尾各一個立春,傳統說法「兔年大晚春、黑衣趕青牛」。天干地支和五行對應,年干癸屬水,年支為卯木,木為青色,所以,春牛是一頭青牛。春牛要有牧童牽,牧童的衣服和腰帶的顏色,是由當年立春的日支來定,2023年立春是二月四日,是陰曆正月十四日,癸卯年甲寅月癸巳日,是黑衣黃腰帶。

醫學院在過去三年各系、所師生的努力,不少教學、研究和服務成果,無論校內和校外,都已居領先地位,其中,和學生、年輕人接近的程度,更是,看看賀年卡,BLACKPINK給醫學院的小孩們,緣份。

40周年院慶,粉紅超跑,引擎已發動。

2023/03/03